課外學習活動

一、研究所升學輔導

除了日常的生涯規劃與就業輔導,對於有志向學的學生,老師們也積極輔導他們進入國內外相關研究所,進行更進一步的深造。這一部份的工作主要可以分為以下三項:

(一)推薦甄試輔導

大三下學期開始的專題,除了讓學生展現平日所學與培養團隊精神之外,也是輔導有志深造的學生進入研究所的重要關鍵。專題指導老師透過與學生的密切接觸,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志趣性向與人格特質。輔導推薦甄試時,指導老師透過分析各校系所特色,引導學生選擇適合的研究所。同時,系上也鼓勵老師將專題的成果進行學術發表,有效地幫助學生甄試進入研究所深造。

(二)考試入學輔導

除了鼓勵學生參加推薦甄試之外,對於因一、二年級成績較差而無法獲得甄試機會的學生,或者想要轉到資訊工程、工業工程、企業管理、金融貿易等相關學門的學生,老師也鼓勵他們透過考試方式進入研究所深造,並提供諮商和課業轉導。在課業方面,系上一方面盡可能地加開如演算法、計算機組織等課程,讓學生可以選修,同時也鼓勵他們修習學程、輔系或者到相關系所選修適合的課程。

(三)出國留學輔導

本系老師對於學生的外語能力相當重視,授課盡量選擇原文教材,對於有心出國留學的學生,老師也會幫助他們就想申請就讀的系所去了解其特色,並針對各個研究方向提供意見。本系余心淳老師就其個人留學美國多年經驗,給予學生許多寶貴建議,從寫推薦信開始,幫助他們順利申請到國外研究所。

二、生涯規劃與就業輔導

對於要入伍服役的同學,老師也將自身過去服役的經驗分享,或者透過學長們的傳承,讓他們能提前了解軍中生活。對於即將投入職場的學生,本系一方面在課堂上安排企業人士的演講,以及定期舉辦職涯講座,讓他們了解四年所學與企業需求如何匹配,另一方面,透過專題製作,在「做中學」的理念下,讓學生整合所學,培養團隊合作。

為了提升學生在職場的競爭力,老師們也積極幫助他們取得語言、金融、資訊、網路等各類證照。


11
圖1履歷健診活動照片

 

三、社團活動參與

 

除了求取專業知識之外,社團活動也是大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在社團活動中,學生可以學習到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因此,系上老師經常鼓勵並宣導學生參與社團活動。此外,本系依大學法之規定成立學生會,由陳澤雄主任指導,系學會也會定期舉辦各系列活動,來凝聚系上之情誼。

四、專題演講

系上廣邀校內外專家學者蒞臨演講,以彌補學校課程教育的不足,並提供同學未來就讀研究所和就業的參考。像是本系在97學年度通過的「資通安全管理與應用」學分學程中,除了理論部份,也舉辦「資通安全管理與應用研討會」(如圖2),提供同學對資訊安全相關領域的實務體驗。


111
圖2 資訊安全管理與應用研討會

五、企業參訪

本校臨近中部科學園區、台中工業區、台中加工出口區,提供了很好的校外教學環境。為了更貼近企業,系上除了安排學生到附近的企業參訪,也安排到新竹科學園區參訪,讓他們實際體驗企業的工作環境、進行方式、企業價值等不容易在課堂上習得的經驗。而圖3則是日前系上舉辦至新竹科學園區威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訪的情形,藉由實際的案例,讓同學了解到實務與理論的差別。


1111
圖3 新竹科學園區威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訪活動

六、企業實習

為了加強理論方面的實作經驗,利用寒暑假的時候,讓同學參加企業實習,強化在實作方面的歷練。像是本系王思文同學利用暑假期間到美國亞特蘭大華人經營的企業參與實習,實際認識與了解美國文化,也了解課堂上所學到的理論與實務之間的差異;還有陳卉芳與呂勇志同學也是利用暑期時間到友達參與第五屆A+種子實習的活動,學到了不只是公司的文化和職場的能力培養,也學到了辦一場大活動的能力。


1111
圖4 本系學生參加友達A+種子企業實習活動

七、國際交流

立足台灣,放眼全球,系上也鼓勵學生參與各項配合國際學習活動。教育部候鳥計畫和學校的國際教育處均有提供海外留學補助,教師們也不遺餘力地幫忙學生爭取名額,讓他們不用負擔太大即有出國學習的機會。

 

八、系所提升學生外語能力之相關措施

 

本校一年級的學生有必修的英文課程,本系亦建議所有授課老師盡量使用原文教材,並在專業課程裡透過指定閱讀、繳交報告等方式,讓學生練習外語能力。本系自94學年度起,增開一門「資管英文研讀」,以及自96學年度起,增開「科技英文」,即是希望能進一步地提升學生接觸英文讀寫的機會。另外,為因應國際化趨勢,也鼓勵學生參加各種外語檢定考試。

此外,本校管理學院提出教學卓越國際化發展英語計畫(TVT),希望藉由東海國際化校園環境的優勢,讓國籍不同、文化不同的外籍學生與東海的學生進行語言與文化的交流,藉此提升學生的世界觀和國際競爭優勢。